免疫球蛋白( HBIG )     

孕婦是B型肝炎帶原者,寶寶需不需要......   免疫球蛋白、 HBIG、疫苗、打針  免疫球蛋白、 HBIG、疫苗、打針  免疫球蛋白、 HBIG、疫苗、打針
德珍婦產科院長 吳松年 
免疫球蛋白、 HBIG、疫苗、打針  免疫球蛋白、 HBIG、疫苗、打針

根據衛生署民國86年公佈的資料顯示,台灣地區四十歲以上的國人,約有90%曾受到B型肝炎病毒的感染,其中約有15%∼20%成為帶原者,目前估計約是三百萬人,孕婦如果是B型肝炎的帶原者,則其新生兒在生產的過程中受到感染的機會將大為提高。而衛生署亦於民國71年起迄今,已實施第三期「加強B型肝炎防治計畫」,逐年擴大注射對象至全民的範圍,如能維持90%以上的接種率,公元2010年時,B型肝炎帶原率預估將會下降至0.1%以下。

每個新生兒都需要施打嗎?  免疫球蛋白、 HBIG、疫苗、打針  免疫球蛋白、 HBIG、疫苗、打針  免疫球蛋白、 HBIG、疫苗、打針

一般孕婦在產檢時,醫生都會替孕婦從事B型肝炎檢驗,以檢測母體是否為B型肝炎帶原者。但是當檢驗報告出來,醫生決定是否在寶寶出生24小時內施打B型肝炎免疫球蛋白時,許多孕婦卻又心中充滿疑惑,要不要打?可不可以打?不打;是否會藉由母體垂直傳染給胎兒呢?

s 抗原、e 抗原  免疫球蛋白、 HBIG、疫苗、打針

B型肝炎檢驗,一般是以兩種抗原來做決定 -- s抗原及e抗原。報告書中若S抗原為陽性(+),e抗原為陰性(-),則屬低傳染性,醫生通常會告訴產婦不用替出生後的寶寶施打免疫球蛋白,並不會藉由母體垂直傳染給BABY的!

反之,若S抗原為陽性(+),e抗原亦為陽性(+),則屬高傳染性,寶寶出生後24小時內必須要施打免疫球蛋白。

禁忌  免疫球蛋白、 HBIG、疫苗、打針  免疫球蛋白、 HBIG、疫苗、打針

母親不是B型肝炎高傳染者(e抗原陰性)的新生兒無須注射。有窒息、呼吸困難、心臟機能不全、昏迷或抽筋、發燒等嚴重病情者不宜注射。

 
免疫球蛋白、 HBIG、疫苗、打針  免疫球蛋白、 HBIG、疫苗、打針

 

 

襪娃娃本舖--純手工製作
植物指甲花白髮增色粉
免疫球蛋白、 HBIG、疫苗、打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