認識羊水    

聖馬爾定醫院 蔡頤恩醫師  / 德珍婦產科 院長吳松年醫師  孕期水腫、孕婦、懷孕、羊水

羊水的量  孕期水腫、孕婦、懷孕、羊水  孕期水腫、孕婦、懷孕、羊水
羊水的量,在懷孕的過程中,逐漸增加,在34週時達到最高峰,平均約980 c.c ,然後再逐漸少。足月時的羊水量,約為830 c.c,到了42週時,就只剩下550 c.c了。為了維持羊水的量,胎兒每天吞入400-500 c.c 的羊水,同時也經由尿道排出等量的尿液,因此維持了羊水量的平衡。

羊水過少  孕期水腫、孕婦、懷孕、羊水  孕期水腫、孕婦、懷孕、羊水
常發生在哪些先天異常疾病?
最常見的是泌尿系統異常,如兩側腎臟缺失、畸形發育不良的多囊性腎臟、嬰兒型多囊性腎臟、秘尿道完全阻塞也會造成羊水過少。其他的危險因素還包括 :胎盤功能缺損、胎盤早期剝離、早期破水、胎兒在子宮內生長遲滯等。
 
孕期水腫、孕婦、懷孕、羊水  孕期水腫、孕婦、懷孕、羊水
如何處置?  
孕期水腫、孕婦、懷孕、羊水  孕期水腫、孕婦、懷孕、羊水
孕婦須作遺傳諮詢和產前診斷。應該抽取胎兒膀胱內尿液、臍帶血、和懷孕第三期胎盤組織,作染色體的檢查。隨時注意產程進展情形,必要時準備剖腹生產。

破水  孕期水腫、孕婦、懷孕、羊水  孕期水腫、孕婦、懷孕、羊水
Baby 在子宮內有羊膜包住,一般是不會流出的,除非是破掉,破掉一般分為:

  1. 在較上方的裂縫,稱為前羊水。
    量只是一些些,有時即自動好了,此種破水較沒關係,但仍需觀察。

  2. 在正前方(靠子宮頸)的破水,即一般我們所謂的破水。
    量多而大,會讓整個褲子都濕掉了,需注意,24小時 Baby 沒生易感染。
    只要是流出是水而不是黏狀分泌物,最好先看醫生確定一下;但有時咳嗽或笑,會有失禁現象,常會被誤為破水。

  孕期水腫、孕婦、懷孕、羊水  孕期水腫、孕婦、懷孕、羊水

 

 

襪娃娃本舖--純手工製作
植物指甲花白髮增色粉
孕期水腫、孕婦、懷孕、羊水

羊水太多或太少都不行!怎麼辦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