胎教讓BABY高人一等    

文╱吳亭瑤  胎教  胎教
審訂╱台北長庚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 徐振傑
   台北市立中醫醫院婦科主任 程惠政
攝影╱麥叔叔兒童專業攝影 蔡輝長 
胎教

「創造良好的孕育環境,建立良好的互動模式,給予充分的關愛和刺激,最後終能提昇胎兒的健康、智能與情緒管理,助他往『好的方向』發展」,這是每位準媽媽應學習的課題,也是每個胎兒享有的權益。

提到「胎教」,你想到什麼? 胎教  胎教  胎教

  • 許多人的直覺反應是「聽輕柔的音樂」,陶冶孩子的性情。

  • 更有人說,「隨時保持愉快的心情」,希望寶寶有副好脾氣。

  • 也常有人說,「多看美的事物,想像孩子可愛的容顏,多喝牛奶」, 寶寶以後才會長得白皙漂亮。

  • 重視親子關係的父母會注意「多和寶寶說話,最好再和他玩玩遊戲」。

  • 強調語言發展的父母則可能再加上「每天講故事」。

  • 期待孩子出世後頭好壯壯者,就更忙碌了,可能「數學課、英文課」都上場了,媽媽甚至還會額外補充DHA、多吃魚等,期望透過攝取營養的方式為肚子裡的胎兒「補腦」。

  • 與傳統的婆婆媽媽住一起的,則可能多了「不可動到胎神」,以及「喝安胎飲」,以祈求胎兒健康、沒有畸形、平安誕生。

  • 有宗教信仰的父母,則是每日課誦經文,或講解經文故事,期望洗去孩子前世業障,給予孩子一生的健康與幸福。

各種胎教秘方,從容貌到性情,從IQ到EQ,從健康到親子互動……,真是應有盡有,包羅萬象。只要有人懷孕,各種教導媽媽「該這樣做、不該那樣做」的說法,就傳得不亦樂乎;尤其是周遭親友的親身經驗,更成為準媽媽奉行的法則。大部分的人都是「寧可信其有」;抱持懷疑論者會徵求醫師的意見;通通都信或有「親情壓力」的人可就忙了,「每天真像是在做功課一樣,只等考試放榜的那天,一舉中壯元」。

胎教讓日後的教育事半功倍 
胎教  胎教
胎教真的決定了孩子的一生嗎?那倒不盡然。影響孩子成長發展有三個要素:基因、胎教和後天的環境(教育)。基因不足,胎教可以彌補;胎教不足,出生後的環境、教育可以彌補。只是,許多擁有兩個小孩的母親,在比較老大和老二時都會發現,有用心做胎教的孩子,出生後不論在性情、健康、學習能力和語言發展上,都比較不用讓人操心,在引導孩子成長的過程中也顯得水到渠成、事半功倍。(本文摘自《O’非常胎教》,自然風出版)
 

 

植物指甲花白髮增色粉

襪娃娃本舖--純手工製作
 
詳文請見1月號嬰兒與母親雜誌